烤箱,嘉義考場的烤箱開口有點奇怪,偏小,這也是我出爐吐司時把我的土司撞凹了1個洞,所以不要把土司考得太高,會發生慘案!!還有上一場的姊姊,因為撞到所以就失敗了!!

另外烤溫真的讓我抓狂,因為上一場的考完關了火,我沒發現,等到我做了1小時後才去開機,又因為火上升的太快,我又一直邊做麵包一邊去調烤箱烤溫,真是抓狂!關上門,上火上升飆速,開門又被監考老師念,只開下火烤溫又上升很慢,考場的工作人員又說等妳進爐上火就會降了之類的....偏偏火力就是糟。一般我們烤土司160/200度,老師教的,嘉義考場的火力要+30,最後我妥協了,監考老師依走我還是把烤箱門打開,反正現場工作人員在我一直反應之下,就請我一直打開著吧....然後關上火只開下火全梭了~~~直到土司進爐前才勉強達到我要的溫度。

四條30%葡萄乾圓頂土司,最好表面不要有葡萄乾,免得考烈了表皮破超過1/2是不及格的,但是考場的麵粉太不吸水,整個麵團很黏,我整得非常辛苦,最後只是有面皮覆蓋,讓他不要考裂了~~希望是這樣。因為怕發酵不好,所以酵母粉跟改良劑我都多+1g,還好有多加,考場發酵箱因為大家開開關關,或是其他原因,不是發得很好,還有要放在發酵箱裡面或是水箱之上,我還在上面噴水~~就是要他發發發....上課時老師說發酵8分就可以進烤爐,但是在家練習都要9-10才能烤出模,對於考場的烤箱不是很瞭,只是火力大怕酵母一下就死了,所以我好像發到8-9分模進去烤,上面就給他噴厚厚的水....考溫180/240度,只能一直顧爐了,因為我的位子剛好面對我的爐子,所以很好顧,只是要一直走過去而已,還好我動作還蠻快的,還有2個半小時讓我一邊包奶酥麵包20顆,邊顧爐。

13:30 左右進爐烤土司,約烤35-40分,10分後看土司有出模了還不錯,就先不動它繼續烤,我又回去包奶酥,說真的做到包奶酥的時候我真的有點累了,因為想烤完土司還要等降溫跟麵包後發,乾脆慢慢包好了,還有2個半小時應該是夠的,麵包只要烤20分以內,應該是可以的。烤16分時去看,有點澎太高,所以就開一點上火100好了,然後烤了25分時顏色很讚,因為烤溫又上升的超快,去~~只好又關掉上火,找白報紙蓋,又想說要調頭(上課教的,讓土司受熱均勻),就拿出來一轉撞到了土司一角,因為烤箱開口是上掀式,又小又斜的,我的土司又澎得太好太高,葡萄乾又是30%,表面是一堆壓,於是就撞掉了1顆,表面就出現一個洞了。我心都涼了~~~已經調爐了只好完成它,單獨拿兩個放在桌上,放好烤盤在一個一個斜著拿進去,關上火蓋白報紙門打開,足足給他烤38分鐘,因為要烤好才不會縮腰軟腳!!剛好幾個動作很快的阿妹仔依景出爐了,顏色一看就是上色不夠火力沒控制好,太遵照課本老師的烤溫,一出爐是很美一敲盤出模馬上縮腰,他們一個一個的側放,說是不會縮得太嚴重~~~土司顏色沒烤好,考場的麵團這麼黏一定會軟腳的拉!!

於是乎...我就算顏色夠了還是至少烤個38分才出爐,避免出爐撞爛我的土司,我是一個一個斜著取出,在一起敲一下,然後馬上脫模!還好我包奶酥的功力還可以,在出爐前就已經放進去後發,才有位子出爐土司。因為我撞掉了土司一顆葡萄乾,我馬上去提醒另外兩個同學,千萬不要讓它澎太高,而且不要調頭了,以免重蹈我的覆轍!!

土司出爐後,要馬上調烤箱溫度190/170度,在各加30所以是220/200,我不擔心上火,因為我的烤爐火力十足,所以我馬上關下火上火只開200,哀~~還是達不到我的標準,在等待奶酥麵包後發的時間,我還是一直在跟爐溫抗戰,然後一邊收拾器具器械然後拖地。然後檢查作業程序表,還好有檢查,竟然沒寫完,趕快把它完成。

14:40左右,我堅持我的麵包一定要發到超過9公分才進去烤,而烤溫大概是220/210吧,我想算了,因為家中的烤箱180度我都可以烤好麵包,不能上下火的烤箱我很會烤。於是就讓它進爐了,烤麵包是比較簡單,而且我發到很剛好,所以烤了10分鐘就很美了,同學叫我出爐但是我怕不優,硬是烤了13分鐘,直到發現顏色有點深才出爐。想說讓它涼一下,可是工作人員一直叫我快去交,我怕熱熱的擺會壓扁,她卻幫我用手拿還壓著另一個,我緊張的說這樣會扁拉~~~工作人員說不用擔心,烤這麼美又圓又大,一定可以拉!讓我心中有點高興!!想說快繳出去好去休息一下~~就上繳考試成品了。等我出考場是15:10我提早了快1個小時,但是我累癱了~~~就先坐在考場外一下,喝點水,我5個小時沒喝水尿尿ㄝ~~~一考完我全身都酸了~~然後跟還在考的同學說了一下話,就下樓去等了。

考中插曲1:因為速度很快的幾個阿妹仔土司彎腰軟腳,但是奶酥麵包顏色有偏淺,他們就一直盧監考老師說考爐有問題,我們下午場的考生大部分是她們同學,所以她們很緊張,也有點難過,應該是練習都練得不錯,只是因為我們其他考生出爐的吐司都OK,所以結果當然就......因為我們這些阿姨?姊姊!雞婆就跟他們聊天,我順便問了我下爐阿妹仔,她們在哪學、烤溫等,順便偷偷地跟她們說烤溫太低,還有怎麼看烤色,只是她們都已經頭都要洗好了,能救的機率不大呀!

插曲2:發酵箱真的溫度濕度都會飄走,我們這組有兩個看起來好像經驗十足的大哥,他們應該是工作一陣子才考試吧,所以動作很優雅都有自己的步調,但是卻遇到發酵箱的問題,溫度濕度最後都失能,有一個的土司根本只發一半!因為時間不夠只能先考麵包,在烤土司,結果土司根本沒超出模~~要不然他的奶酥麵包超漂亮的!還好我得早就發酵完成!!也還好我擔心發酵箱出問題,所以都有多加酵母!

17:00才公布錄取名單,我苦苦地等了2小時,公布完還要等他們連線到中央取得證號才能領證照!我們這一組只通過5個,5/13的成功率,真的很慘烈,上午場的只有2個沒過!!

這一天等我回到家已經是7點以後的事了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放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