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3/01是今年第一批考試,跟同學一起報名了嘉義工會的考場。當2月初收到准考證時,我的黑色褲子還沒買勒~考試的廚師服要按照規定穿著,要不然會被請出場,還好監評老師人很好,有更換的機會。

我是早上學科考試,下午術科考試,我們班只有3個人在下午考術科,其他5人先考術科。我們有5個人前一晚去住嘉義,因為上午術科7點就要報到了,7:30分前到就好了。學科則是8點前到,可是這是嘉義這一場並非代表全部考場。

紀錄一下3/1時間表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4:30 起床盥洗,衣服穿著,抱起小孩,上車前往娘家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5:00 驅車上高速公路往嘉義,先買杯咖啡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6:15到達考場,已經有別人到了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7:10大家都出現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7:30上午術科考試開始報到、更衣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7:50上午學科考試報到 ~~是我的場。

08:00 進場講解,8點20準時考試,15分後可以提早交卷,因為我只求及格,反正這種考試也只要60分就可以了,考完檢查一遍都有寫,就點確認送出,馬上就知道成績87.5分,我已經放心了,8:50就離開教室了。距離10點報到還有很久,就去買水買午餐~但實在吃不下,就只有買水,另2個同學有吃點關東煮,老公決定不回家在那陪我。我看他也腹瀉到虛脫,懶得跑來跑去了。

10:00 報到著裝,10:40上樓講解,於是跟第一場的考生有碰到,知道他們考五峰白吐司3條+紅豆麵包20顆。大家都很緊張~~~介紹完工作區,就到旁邊教室講解考試流程跟抽題,原則上是1號抽題,我們這組有人自願,結果收到籤王,真的是籤王中的籤王,30%的葡萄乾吐司4條+奶酥麵包18顆!!!!我心都涼了,雖然有練習過,但是30%的葡萄乾真的很難做耶!!!

11:00 正式開始考試,先計算完2張配方表,拿給監評老師看完,可以就進場考試。我大概是第二個寫完得。由於第一場學生還在,所以有點卡卡,先洗手,器具第一場考生已經洗了,所以可以直接用。但是都是濕的,要擦乾再用,要不然的重量錯誤!所以要自備紙巾!!我先做吐司,先秤料,有點亂~~大概是緊張吧!!以前秤料我5分鐘就好,我大概花了10分鐘,還跑來跑去的。考場的工具參差不齊,我的圓形刮板超難用。考試的麵粉真的太爛了,水+蛋我照老師的比例,但沒有全下,結果不能成團,只好全下,結果太黏,滾圓時用點手粉好了,心裡這樣想。考場基發要用鋼盆,跟自己練習一樣。接著去秤第2盆用料,備好放旁邊,然後檢查吐司糰,下油,勻了我刮好鋼要拿起,才想到我是做葡萄乾耶,結果沒辦法包覆葡萄乾,只好將就一下有黏好就起來,利用滾圓包好~~但是事實上很黏,我勉強才收好,一整個想要放棄~~滾好四團放入,已經花了1小時了。雖然跟家裡練習的一樣,但是還是要加快。

本來要間隔10分鐘,再打第2團,但是不想等了,想說甜麵包慢慢包餡好了,也不知道發酵到底會不會多快?說到發酵,我有上網google大家的經驗分享,發現很多人都會多放酵母,台北考試的還有人多放到一半,也太多了吧!!我在家是會多放1,鹽就隨心所欲放個1或2,在考場中我就鹽少放2g,酵母依照家中比例多放個2g就好,再放入發酵箱中,我都會再噴些水,因為考場真的很乾,麵團放在桌上都乾掉了。抽屜裡有塑膠袋一定要用!!第二團麵包團一開始太乾我又加一點20ml水,結果又太黏,又再加粉,還是黏,又再加粉~~可惡!!考場的粉真的很不吸水!!!!因為不能剩餘麵團不能太多,且怕等下包餡太乾所以我就不再加粉了,還是讓麵糰有點黏好了,頂多手粉多用點,於是就滾圓進基礎發酵。

等待第一團時,我先打奶酥餡,酥油+過篩糖粉+蛋液分次加入拌勻,想說在練習時奶酥太乾就想直接用一顆蛋,讓它濕一點,所以蛋液只留盆底的沒加入,老師教的是奶粉最後加入,而且要等到中間發酵再加在拌,可是我忘記了,因為旁邊的阿妹仔好早就在拌奶酥,因為大部分的考生是她們同學,結果就聽到碰蹦蹦!碰!碰!的敲拌酥油聲音,讓我也慌了。原本我在家都悠閒的練習,還可以玩小孩、煮飯等等....考試考試就是緊張...很容易受到別人引響,如果有同學一起去考就會安心,還好我有兩個同伴,我跟他們差不多,於是我hold住了,奶粉就先放一邊,剛好第一團基發好了,於是就來分割吧。這時又剛好遇到上午考生要出爐麵包,他請我挪個位子給他出爐,我面有難色~~還好工作人員發現請他去旁邊材料區處理~要不然擠在一塊,我是要怎麼做??

30%的葡萄乾滚圓真的超級難處理,再加上麵團很黏表面很乾,挖哩勒,我足足處理了20多分,我都要放棄了!!再噴點水去中間發酵!!然後第二團基發還沒好,就先擦器具洗器具,我隔壁的7號阿妹仔動作喔,他就是第一個寫完配方表進來操作的,我的天呀,是發酵有多厲害,後面的步驟他甚麼都快!!12分鐘過了吐司麵團中間發酵好了,我先桿捲,又是一項挑戰,表面真的太乾,所以桿完表面有兩個有點醜,葡萄太多,都有點藏不住~~心都要灰了!有點算了,不想搞太久,怕麵團糊了,表面的葡萄乾都沒藏好,就送進去最後發酵!!

在等2th基發時我忍不住奶酥給攪拌好了,其實應該是在中間發酵時再拌奶粉的,考試難免緊張,避免太乾,所以我拿塑膠布蓋住,也避免隔壁的水噴過來!再來就是第2團的分割滚圓進入中間發酵12分鐘,真的太乾,所以我都會噴點水再進去發酵。然後不停地去調整我的烤箱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放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